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迎国庆—书法家刘瀚文恭贺新中国70岁华诞

2019-09-29 18:10 · 来源:未知 · 编辑:影 ·
   
摘要:
刘瀚文,字一默,号:汉风堂主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书法师,从事文物管理和书画艺术工作三十余载,自幼研习书法技理,上追溯秦汉、下取撷唐宋,初习薛稷,后主攻宋徽宗,笔致劲
在书画艺术史上,有两位神一样存在的艺术大家。一是明代布衣书画家沈周,一生不求功名,乐享山风,成为无意求功名,专心渡笔墨的修养典范。还有一位是清代书画艺术大家金农,同样是布衣心境,到七十三岁时自画小像,仍旧是布衣执青竹,一派悠闲心的样子。布衣是文化名人的一种心修境界,能达此域,功属非凡。当代著名书画家李振霄先生,也持布衣境界修书画,在绘画方面得沈周之功,在书法方面成金农之能,他传承文人书画的儒雅趣味,笔墨自然源,气韵意象成。所以观赏他的书画作品,如入茂竹修林享清凉,也如听妙韵诗赋闻天歌,美不胜收,醉盈身心!

书画家李振霄


李振霄,号赏春闲人,生于北京温榆河畔梅所屯李姓人家,已知天命。振霄受严父影响,自幼习书,振霄笔下兰花尽情吐蕊,题咏诗文撇捺溢香,振霄喜兰花,兰花爱振霄,两者已融为一体。
2000年,振霄创办工作室以“幽谷一兰”命名,可见君子性情。开馆收徒无私教授,逾十年来,振霄收童,可谓桃李成林。“我就是我,一介布衣,“我不敢奢望自己成为著名书画家”唐李白诗云:“幽兰香风远,蕙草留芳根”,此身不必争春色,一世不妨做草根!
2017年10月,作品在开封苏富比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联合澳大利亚书法家协会举办的中澳“双城书画展”中,荣获优秀奖。
2017年12月,参加河南十万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艺术感动中国”最具影响力艺术家评选中特授于“2017最具影响力艺术家”荣誉称号。
2018年4月,被中国国际现代艺术研究中心评为高级会员。
2018年6月,被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国策智库专家委员会聘请为国策智库专家委员会“书画艺术专家”。
2018年10月10日,参加河南十万文化艺术中心大河书画馆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届全国书画大展”,荣获国画银奖。
2019年7月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俄友谊艺术馆举办的中俄友谊艺术展获铜奖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519.jpg

他有在野文人的闲适情感,而这种情感的存在,正是文人画可贵的品质内核。他像沈周和金农一样,居草庐而观物象,品清茶而修禅风,倾心梅兰竹菊荷的观察与创作。观察既是师法造化的积累,创作则是中得心源的结果。
中国画的传承,并不是技法的“专业”,而在于感性的“专心”,所以清代书画家龚贤对弟子说,不要以先人为拘束,而要以自然为师法,只有心入自然,方得笔墨奇妙。观赏李振霄先生的荷花,大写意的笔墨功力,一举及达梅兰竹菊荷的君子品格,笔法不显匠质,水墨全得气韵,正是无法胜有法,造化既为师的性灵所得。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528.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532.jpg

画面配诗,书香诗文蕴育水墨馨质气韵,盈满文人画的内涵风格,这显然不是依靠“学习”就能学来的,唯有用传统文人的心修品位去施加对笔墨的境界影响,进行非刻意的水墨表现,方可以得到辉儒健雅的水墨气韵,从而给人以风神俊朗的笔墨气象。他的水墨作品,无论是荷花,还是兰花,都是完全脱离了俗笔满纸火气的俗感,总是能酝酿出大气清新的品位,这就是笔墨一路天然,质修坚韧刚劲的特质阐发!
心修与技修完美结合在一起,注定了李振霄先生的画作无论是技法还是形式,甚至是意念,都是文人趣味与文化品格精绝嫁接的神品。当代工业化的呆板气息对传统文化精神不断施加碾压动能,让传统精神境界距离我们的心源越来越远,但是李振霄先生用笔墨体察自然生意,坚持亲和自然精神的文化观,让我们仍旧能从他形式致简的水墨作品中,真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生命内涵和悦心精采!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536.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542.jpg


一介布衣似沈周,翰墨丹青修金农。李振霄先生的书法有魏晋之韵,是学成二王的见证,还有米芾的飘洒畅酣,也有苏东坡书法的沉着与硕劲,笔笔显骨力,瘦硬有精神。又通过墨色的变化通畅脉象,实现了书法骨、筋、血、肉、气的综合与统一。书法得碑帖之法,也得自然之工,万物姿态,尽入线条,笔墨动逸,开合自如,行草题于画上,如云霞奇观,非常好地从章法与意境上与丹青顾映成趣。这种画上题诗的书法非凡功力,在当代画坛已经是稀少难见的可贵诗韵酝酿,所以称他为画家,不如称为他书法家;称他为书法家,不如称他为诗人,他书画艺术的品格非凡,恰是因为永驻诗心的独特!他对诗心的经久塑造,就是对传统文化魅力源流的成功传承!这正是当代的沈周,也是眼前的金农,布衣翰墨丹青的脱俗与非凡,仍旧可以在喧嚣的滚滚红尘中,为我们构建可拒俗尘的清凉世界!
著名书画评论家 罗成  
2019年5月4日
作品欣赏: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546.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551.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612.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621.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617.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630.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634.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637.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641.jpg


微信图片_201909280756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