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招商·东湖意库:一家专注做内容的文创园区

2020-09-18 17:04 · 来源:未知 · 编辑:影 ·
   
摘要:
著名经济学家、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曾经指出:新创意会衍生无穷的新产品、新市场和财富创造的新机会。 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文创产业在中国获得

著名经济学家、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曾经指出:“新创意会衍生无穷的新产品、新市场和财富创造的新机会。”

被认为是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文创产业在中国获得了繁荣发展。有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文创园区2500多个,且每年呈现高增长态势,发展形势相当乐观。但发展路上也会遇到一些难题,比如怎样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在同质化竞争中如何创新破局?

这次我们走进招商·东湖意库,通过了解园区“新三馆”的规划及运营方向,找到了具有借鉴性的答案:专注做内容。

 

什么是东湖意库“新三馆”?

招商·东湖意库“新三馆”指的是:美学馆、创意馆、思维馆,均为该园区在这片具有历史底蕴的土地上,以当代美学先锋设计手法所规划设计的新场馆。

它们既与园区文创办公、潮流商业等主业态融合,又是人文艺术内容运营的重要核心载体,各自都有清晰的规划定位。

 

美学馆 —— 城市的文化艺术橱窗

招商业态:以文化艺术、艺术剧院为主,拓展创意陈展、星选西餐

根据东湖意库详细规划显示,美学馆总建筑面积4007.53㎡,楼栋总高15.9米,分为2层;单铺开间区间:8.6-25.6米,单铺进深区间:11-27.2米,单层高区间:5-5.6米。无论是进深与开间的均衡比例,还是亮眼的层高,都很适合文化类、艺术类的场馆式运营需求。

现场来看,美学馆坐落于园区东部,紧邻标志建筑物龙门架东端,并且直面青山湖。它与湖滨草坪、环湖剧场构成了一个宽阔的公共艺术空间。

建筑本身非常具有艺术美感,规划设计了大屋顶造型,这与安藤忠雄的杭州作品——良渚艺术文化中心(别称:大屋顶)有同工之妙,整体对称均衡。大量采用全落地窗玻璃设计,使得建筑在光影里棱角分明,几何美感愈加突出,景观视野也得到极大的提升。

今后这里会成为艺术家的领地、戏剧家的舞台、美学者的聚场……这里会是城市的“文艺橱窗”,在美学的空间里,美成为风尚,也成为日常。

 

创意馆 —— 城市的文创内容工厂

招商业态:以创意陈展、文创周边为主,拓展文化艺术、剧院、星选西餐

为了加强园区的文创延伸产业力量,招商·东湖意库专门建造“创意馆”,以吸纳各类优秀文创企业,形成文创产品的产销平台,满足当下人们对文创周边的旺盛消费需求。

整栋建筑面积约2261.35㎡,双层主体结构,单铺开间区间:16.4米,单铺进深区间:10.4-19.9米,单层高达6米,拥有非常出色的大空间优势。

风格设计上也非常具有亮点,整体呈经典对称设计,中间布局环弧螺旋上升阶梯,拾阶而上满是优雅;三段式起伏屋顶,使建筑灵动而不是仪式美感,散发流动的艺术气场。有创意的建筑,总能启发更伟大的创作灵感。

 

思维馆 —— 城市的先锋潮娱基地

招商业态:潮牌酒吧、轰趴馆等

在一次和意库团队对话中谈到:“为什么在这片工业历史文化土壤里,植下潮流娱乐的种子?会不会很冲突?”

他们说到:“合理冲突是创新运营的根本,就像三里屯、798都完成了从历史空间到城市潮流地标的成功转变,这是借鉴,我们对思维馆的招商业态标准依然是:够创意、够先锋。目前整栋空间已有意向入驻商家,将打造本地潮流旗舰酒吧。”

思维馆是园区的西部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816.1㎡,双层结构,单铺进深区间:14.7-25.6米,单层高:3.5-7米,楼栋总高是8米,与标志性十字教堂紧邻,正前方有大草坪、龙门架西段及开放式户外艺术阶梯。

所有的局部空间要素,其实充满了跨界,潮流娱乐、复古婚庆、艺术派对……它们构成了一个自然、自在、释放自我、看见真性情的交流空间,在工业历史风貌大背景下,人们可以在全感官的冲突里,寻求全新的自我表达方式,活出生命的斑斓。

总体而言,从东湖意库“新三馆”的不同定位来看,背后都有明晰的产业定位及招商规划,最终实现文化、艺术、生活的交融与糅合,催生更多元的内容集成,这都是实现园区特色性、可持续性发展的创新逻辑。在意库,人人都将是内容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