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2021-09-23 15:17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以时代的高度、思想的深度、感情的温度,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凝聚立足新发展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由中共北京市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以时代的高度、思想的深度、感情的温度,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凝聚立足新发展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呈现了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叫得响的文化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展现海淀人民的精神风貌,全力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献礼。

百年百团百歌 唱响百年华诞

一段段发人深省的旋律,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歌词,唱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唱出了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矢志不渝,唱出了新时代的最强音。

6月22日,香山革命纪念馆里歌声飞扬,来自全市100个合唱团的合唱爱好者满怀激情,用嘹亮激扬的歌声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上祝福。“百年 百团 百歌”——第九届北京合唱节暨第五届海淀万人合唱季盛大启幕。开幕式现场,100余个合唱团的代表高举会员团的标识牌,伴随着《社会主义好》的歌声,步入启动仪式现场,向党和祖国报到。随后,《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在灿烂阳光下》《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首首歌曲被合唱团队和艺术家们精彩演绎。最后,在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启动仪式结束。

启动仪式之后,第五届海淀万人合唱季还将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京津冀云上好声音歌唱评选以及音乐党课系列活动,并组织指挥家、歌唱家等深入基层,为基层合唱团解决演唱作品时存在的疑难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合唱团的整体水平,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还将精选编辑出版优秀合唱作品,讴歌党的历史,展现百年沧桑巨变,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

百年峥嵘心向党 砥砺奋进新征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8日,海淀区西三旗街道举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西三旗街道“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地区各界党员进行庄严宣誓。

会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丁宣读表彰决定:授予许美霞等103名共产党员“西三旗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李亚利等30名党务工作者“西三旗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富力桃园社区党委等15个基层党组织“西三旗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进行表彰。大会为10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发了证书,同时,大会为10名“光荣在党50年”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少先队员为老党员献花,致敬他们50余年的

开拓与奉献,传承他们的忠贞不渝的精神与信仰。

为铭刻建党百年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大会进行了庄重而神圣的2021年地区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及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以此涵养共产党员的初心之光、为民之情和奋斗之力,激发新时期党员要勇作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榜样标杆。

活动中,《我们的誓言》再现了地区薪火相传家庭的传承风采,一家三代四名党员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牺牲、奉献,生动演绎了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来自枫丹实验小学的原创作品《童心向党》,小学生们用稚嫩的童声传唱着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时代旋律;六一幼儿院西三旗院区师生共同创作的儿童剧《小驮床里渡黄河》,以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撤离延安为背景,三千里行军的故事为原型创作而成,展现革命战争年代六一人的大爱精神,以及“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的豪迈誓言;本土文艺团队—北新舞蹈队表演的《逆行》,深切表达了疫情防控期间,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地区党员群众众志成城,勇战疫情的信心、决心和必胜心;歌曲《少年》,用歌声致敬为革命事业付出生命的先烈、致敬永远激荡的赤子红心、致敬永葆初心接续奋斗的共产党人,将本次演出推向高潮。最后,演出在全体人员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现场500余名党员齐声高唱,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激发爱国热情  凝聚奋进力量

为进一步激发镇域党员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地区浓厚的欢庆气氛,6月3日,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最美歌声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汇演活动在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举行,来自镇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1000余人参加。

此次“最美歌声献给党”西北旺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汇演活动是在前期大型合唱比赛基础上举办的汇报演出,从来自镇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及地区企业和学校的32支合唱代表队中挑选优秀队伍进行展演,展现西北旺地区党员、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为参赛的团队颁发“最佳演唱奖”“最佳创新奖”“最佳表演奖”“最佳风采奖”等奖项。

整场汇演共分为三个篇章,演出跨界融合多种舞台表演形式,将情景剧、朗诵、舞蹈等方式与合唱相结合,展现地区群众同心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历程。合唱汇演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观看量达到9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