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传承红色记忆 砥砺初心使命

2021-10-19 10:45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传承红色记忆 砥砺初心使命 海淀是蕴藏丰富红色故事的革命热土,以青年知识分子群体为主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激励信仰与青春的书页。

  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传承红色记忆 砥砺初心使命

  海淀是蕴藏丰富红色故事的革命热土,以青年知识分子群体为主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激励信仰与青春的书页。2021年第十届“青春的海”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波澜壮阔历史,体现海淀青年“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的使命担当。

  本届青年艺术季通过举办“百年百人百事”群像的各类活动,彰显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培育的革命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新时代伟大奋斗精神等,展现具有丰富内涵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歌颂光辉历程 发扬红色精神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成果,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承办的“红印百年”——海淀区非遗项目系列巡展活动于6月30日在海淀区文化馆四楼长廊开幕。

  展览紧紧围绕建党百年为创作主题,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为核心,通过非遗技艺,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为建党百年献礼。整个展览分为革命洪流、艰辛探索、改革开放、走向复兴四大板块,涉及剪纸、颖拓、篆刻、石画、鸟虫篆等艺术门类,共展出海淀区数十位非遗项目传承人专门为庆祝建党百年精心创作的111件原创优秀作品。在每一个版块,非遗传承人结合自己的技艺特点,以建党百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先进事迹为原型,通过一件件非遗作品,讲述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展示“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成就,表达非遗传承人永远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号召人们不断从中汲取奋进前行的力量。

  

 

  感受红色文化 坚定理想信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日8日上午,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由青龙桥街道主办的“千秋伟业 百年追寻”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系列“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巡展活动在青龙桥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拉开帷幕,社区文教干部、文化组织员和部分居民60余人参加观展。展览共分为古镇沧桑、红色记忆、三山五园、古迹寻踪、军政学府五大板块内容,展出的老照片共计五十余张,拍摄年份最早的可追溯到1860年以前。

  一张图片诉说光辉岁月,一帧影像描绘今昔巨变。在老照片展出现场,从黑白到彩色,从模糊到清晰,详细介绍了青龙桥四面环山、三厢系水、两翼御园、一方帝陵等人文景观,充分展示了青龙桥地区的红色历史、风土山川、文物古迹、高校学府等地域文化,见证了青龙桥地区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变迁的光辉历史时刻,坚定了地区居民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为了让前来参观的居民全面深入了解青龙桥地区的历史文化,街道还制作了青龙桥地区文化点位画册,画册精致美观,兼具观赏性、收藏性和宣传功能,每一位到场观展的观众都可免费领取一本。

  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近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承办的“永远跟党走”——海淀区庆祝建党百年原创作品巡演活动首场演出在海淀区文化馆小剧场举行。开场舞《希望》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在动人的舞姿、细腻的表演和深情的表达中,抒发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给人以无限的温暖和力量。来自北京青年合唱团、海文民族管弦乐团、海文舞蹈团等艺术团及优秀文化志愿者依次为现场观众奉献上了《百年辉煌》《诺言》《百年回望》《信仰》《初心向党永不忘》等精彩纷呈的精品原创作品,与观众们一起感怀百年峥嵘岁月,感悟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执着,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抒发文艺工作者们和人民群众不忘初心、一心向党、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凝心聚力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豪情壮志,为现场观众奉献上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整场晚会涵盖合唱、舞蹈、诗歌朗诵、快板、器乐演奏、小品等多种艺术形式,是海淀区文化馆党员干部、馆办文艺团队和专业型文化志愿者共同创作并演出的群文精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颂扬为党的事业呕心沥血的先进党员们平凡中的伟大贡献,同时也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海淀区群文事业的发展和群文队伍的风采,表达广大文化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在新时代下开拓进取、努力奋斗的决心,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特精心组织了这次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性群众文艺作品创作活动。

  

 

  本系列活动是海淀区文旅局献礼建党百年和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的重要项目,巡演的原创作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创作主题,以反映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宣传社会正能量为创作基调,突出时代元素、海淀元素、文化元素、科技元素,坚持打造具有海淀特色的新时代文化印记。深刻表达了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以及“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充分展示了海淀区文化馆全体共产党员的活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悉,第十届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以“千秋基业百年追寻”为主题,深挖海淀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以“百年、百人、百事”构成海淀区庆祝建党百年文化活动主线,以55项、100余场丰富的活动展示共产党员用无悔青春追寻真理、数代人青春接力奋斗的足迹,突出海淀青春高地特色与新时代奋进精神,反映海淀改革开放40年勇立时代潮头、敢为人先的中关村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