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连尚文学“以免费推动行业扩容”成为多所高校商学院授课案例

2019-12-10 17:34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今年,网络文学行业免费阅读模式获得广泛关注与认可,连尚文学作为免费模式的开创者,也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由北京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多所高校教授组成的调

今年,网络文学行业“免费阅读”模式获得广泛关注与认可,连尚文学作为免费模式的开创者,也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由北京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多所高校教授组成的调研团经过几个月的观察、调研、访谈,从多个角度撰写了连尚文学的相关案例,成功应用于这几所高校的日常教学,并被收录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案例库及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案例库。连尚文学也受邀成为人大信息学院案例中心的案例研发定点单位。

日前,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等多所高校商学院教授共同参与的2019年度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论坛上,连尚文学CEO王小书受邀分享了“以免费推动行业扩容”的案例。
 

移动互联网新生代网民更偏爱免费
 

“阅读作为最基本的精神文化需求,理应拥有更为庞大的用户群体。”面对移动互联网用户突破8亿规模,而网络文学行业用户远不及文娱、游戏等其它行业的现状,对读书情有独钟的王小书踌躇满志地踏上网络文学创业之路。

网络文学行业要想寻求新突破,激活下沉市场用户,就要找到适合这一市场用户特点的商业模式,为此王小书带领的连尚文学自2018年3月开始,首创网络文学的免费模式,打破了付费阅读形成的用户门槛。随后推出的连尚免费读书,上线一个月即实现1000万月活,并连续4个月位列月活超千万App增幅榜前列。

连尚文学建立起以免费为基础、兼容付费阅读等增值服务的完整商业模式,其用户的高速发展,获得了投资人的青睐,成立一年即完成A轮融资,估值10亿美金成为独角兽企业。

谈及连尚文学免费阅读模式获得成功的原因,王小书表示,首先得益于下沉市场消费力崛起。来自电商行业的数据显示,今年电商总用户量突破了10亿,其中下沉市场用户占比一路攀升到了53%,成为电商行业增长的主要来源,显示出下沉市场强大的购买力和潜力。

连尚文学CEO王小书做案例分享

其次,下沉市场用户对于价格仍然比较敏感,更偏爱免费内容。文娱内容平台快手、抖音的成功都是基于免费,电商平台拼多多也是主推低价格,靠盗版免费小说吸引用户的网站和App,也在网文领域占领很大市场。这就导致了付费阅读的网文市场很难有抢占用户的优势。
 

免费模式为网文行业带来更多可能
 

免费模式为连尚文学带来了快速发展,也使多年来发展缓慢的网络文学行业获得了新的聚焦,迎来了新的风口。

“免费阅读模式让内容变现有更多可能性。”谈到免费阅读模式的未来,王小书表示,网络文学企业无需在10%的付费率红海里争夺有限的用户付费,免费内容有更大的潜力和价值成长空间。

如果一部作品免费之后,依然可以靠广告获得收入,而它的读者数量扩大10倍,就等同于其IP价值扩大10倍,这种情况下一旦进行IP衍生开发,作者和网络文学平台等版权方的收益将大大提高。

不仅如此,免费模式有助于版权保护。有了免费的正版,阅读体验远超免费盗版,那么盗版就会逐渐失去生存空间。免费正版阅读是从根本上打击盗版的一种模式。

在数字阅读行业的先入者眼中,连尚文学是秩序的破坏者,打破了看似已经成熟的商业模式,给行业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而在很多商业观察者、媒体,特别是投资人的眼中,连尚文学是行业的创变者,这种创新突破了旧模式的束缚,数字阅读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可能。

在分享结束后,现场多位教授对连尚文学案例进行点评与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刊良:免费本质上是一种交换,是注意力的交换,用户获得阅读体验,付出的是注意力时间。这其实是传统的一种商业模式,像最早期的电视台、广播等都是这种模式。连尚文学的免费阅读模式是将这种模式回归到互联网上,放在阅读的情境下,这对于单一收费模式的网络文学行业来说是一种创新与变革。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刊良与连尚文学CEO王小书进行案例探讨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葛建华:联合国自1972年就提出了实施“倡导全民读书,建设阅读社会”的“知识工程”。无论贫穷富有,人人都有享受阅读的权力,连尚文学免费阅读为更多人提供享受阅读的机会,同时又保障了作者的收益,这个事业尤为值得推崇和尊敬。

如今,连尚文学相关案例已成为几所高校商学院最受师生欢迎的教学案例之一。不少学生表示:连尚文学用免费模式推动行业扩容、促进高速增长的教学案例,不仅为我们的课堂学习带来了鲜活的实战内容,对于新时代下如何激活下沉市场用户,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