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共建书香海淀 礼赞光辉百年

2021-07-13 18:47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开展红色文化主题阅读活动,挖掘海淀特色红色文化资源,北京市海淀区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讲述党史故事,学习先烈精神,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的辉煌成就,

开展红色文化主题阅读活动,挖掘海淀特色红色文化资源,北京市海淀区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讲述党史故事,学习先烈精神,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的辉煌成就,激励大家在新时代牢记初心使命,展现新气象、新担当和新作为。

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海淀区图书馆主办的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以“共建书香海淀 礼赞光辉百年”为主题,展现“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新起点、新气象,赞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成就,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

重温光辉历程 感受伟大精神

海淀区通过各种形式的阅读展示,不仅帮助人们深刻形象地感悟到革命的艰难历程,而且还充分调动了人们学习党史、了解党史的兴趣和积极性,从而让人们也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6月27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在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的支持下,北京市温泉镇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了以“共建书香海淀 礼赞光辉百年”——“红色记忆”主题阅读活动之“重走长征路”讲座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

这次阅读活动大大吸引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广泛参与。不仅有来自镇域内30组亲子家庭、约70人到现场参与活动;同时,在映目直播平台上还吸引了3700余人线上观看了此次活动。中国红军长征是一部伟大的英雄主义史诗,长征的胜利使中国共产党有了稳固的革命根据地。本次以长征为核心的阅读活动内容形式丰富多彩,极具趣味性:长征历史讲座、长征故事分享、长征绘本剧《金色的鱼钩》表演、红色歌曲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现场精彩的阅读活动时不时地迎来人们热烈的掌声和好评。其中一位家长反馈说:“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我和孩子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对长征有了更形象、更完整的认识。感谢党,感谢国家,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我们也能充分感受到主办方策划活动的用心。我们要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忘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还有一位儿童这样说:老师我太喜欢这身军装了,等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军人,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结束了,人们的收获满满:这次阅读活动不仅培养了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还激发了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同时,珍惜当下、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的民族精神。

传承红色革命文化 激励拼搏奋斗精神

6月28日,“红色记忆——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诵读会”在紫竹院街道市民活动中心二层举办,标志着2021年紫竹院街道“共建书香海淀 礼赞光辉百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由紫竹院街道办事处主办、紫竹院地区书友会承办,由北京国际科技文化交流协会阅读委员会、民进北京市育英学校支部军乐团社区社会服务基地、北京启航殷之光朗诵艺术团、紫竹院地区朗读沙龙等单位共同协办。

活动以新时期群众文化新需求为出发点,按照海淀区委宣传部关于全区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部署,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海淀区图书馆统一规划,是持续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紫竹院地区书友会、紫竹院地区朗读沙龙及厂洼一社区、军乐团社区、车南里社区的志愿者代表们精心准备了节目,为本次红色诵读活动奉献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等十二个精品佳作。朗诵艺术家李军、柏荷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整场活动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百年、歌颂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百年征程中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建立的丰功伟绩,是一场生动的党史宣传教育。“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紫竹院街道党工委书记常增玉领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口号,激励地区党员干部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把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办事处于6月22日举办了“读党史、忆初心”读书沙龙活动。这是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及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结合2021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和建党100周年全力打造的全民阅读进社区活动。读书沙龙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员吴敏超博士进行了党史主题宣讲《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展壮大》。西三旗街道和社区15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报告。活动还邀请社区干部现场分享了读《党史》《党章》心得体会,分享了阅读红色经典的方法。现场进行了抢答式的党史知识竞赛和党史书籍推荐活动。互动交流、聆听感悟、分享心得、寓教于乐,通过读书沙龙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意识和立足岗位作奉献的决心,也在西三旗地区更好地倡导了全民阅读的好氛围。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海淀区委宣传部关于全区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部署,突出海淀区域特色,宣扬苏家坨“红色记忆”文化,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6月25日,苏家坨镇市民活动中心在元源书院举办了2021年苏家坨镇 “分享我最感动时刻 那年那事那些人”纪念百年光辉历程主题阅读活动。活动通过红色主题讲座、红色经典研读、影片、主题宣讲等环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宣扬“两弹一星”及“马兰精神”,推广全民阅读,助力文化强国,引领广大群众牢记历史、珍惜现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诵读《回国的理由——程开甲》展现了一个为核试验奋斗一生的科学家从英国回到祖国怀抱的心理历程。情景剧《马兰花开》让人深深地感受到导弹之父邓稼先为大家舍小家的爱国情怀。红色经典书籍推荐《罗布泊丰碑》让大家了解到中国核武器发展的悲壮豪迈历程。一个个节目扣人心弦,振奋人心,迎来了阵阵掌声。今后,苏家坨镇将继续加大图书宣传和资金投入,完善“2+28+10+N”四级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及大西山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提高本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提升苏家坨镇精神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