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中国建投集团旗下建投书局开启“红色主题月”系列活动

2021-07-20 12:50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建投书局特别策划的红色主题月系列活动正式揭幕。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建投书局特别策划的“红色主题月”系列活动正式揭幕。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投书局此次策划,以“百年风华正茂,赤子初心如”为主题,以书籍为桥梁,通过主题人物展览、图书联展、绘本分享会、读诗沙龙、城市微旅行等多元、立体的活动形式,带领大家开启一趟生动的红色学习旅程。

原创多元文化活动,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为打造具有感染力的红色文化活动,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建投书局经过反复讨论、精心打磨,最终策划了“红色主题月系列活动,通过“百年奋斗路”和“百年赤子心”两个篇章来展现我们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

据悉,在“百年奋斗路”部分,建投书局将联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神秘岛、第一财经、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保利剧院等机构,通过“歌声中的百年党史”、“生活中的百年党史”、“城市中的百年党史”、“书籍中的百年党史”、“戏剧中的百年党史”的不同维度,用生动、丰富的形式,带领读者一同回望建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风雨征程,重温百年奋进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红色记忆。

“百年赤子心”部分,建投书局将联合朝阳图书馆、中国工人出版社等,通过展览、诗歌分享、戏剧沙龙和城市微旅行等丰富活动,带领大家感悟民族脊梁和时代先锋们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品格,致敬在这条永不停歇的奋斗路上,一代代改革者、开拓者、奋斗者、建设者,学习他们忠诚为民、求索奋斗、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

此次“红色主题月”系列活动,建投书局从史实入手,以书籍为桥梁,以展览、沙龙、读书会、城市微旅行等多元活动形式为载体,在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上进行创新,结合党史的主题、主线进行选题策划,以兼具艺术与美感的方式,探索红色文化传播创新的新路径,努力讲好红色故事。例如,建投书局将与第一财经联合举办的展览《100年来改变我们生活的100个事物——百年百物展》,就以创意插图的形式展出100年来改变我们日常生活的100个“小”事物,以创意插图的形式展出,从日常生活的变化这一独特视角,来呈现百年来生活各方面的巨变。

同时,建投书局联合北京、上海两地各文化机构,以富有感染力的活动呈现,设计符合不同领域、不同爱好、不同兴趣的读者群体,尤其是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活动,让参与者在学习党史、思考党史的过程中,既获得精神的激励,也获得美的享受。例如,《曾祖父心中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绘本分享会就将面向亲子读者群,以绘本的形式带大家回顾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先锋:百年工人诗歌》分享会将与诗人、诗歌评论家一起,诵读灿烂的百年工人诗歌;而《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时代战歌·红色经典主题展》将以戏剧的语言,向时代英雄致敬。

此外,建投书局精心打造了城市微旅行系列活动,深挖在地红色文化资源,带领读者从书店出发,用新的方式阅读本地的历史与文化。此次“红色主题月”系列活动中,建投书局·国贸店“从书店出发,阅读城市红色记忆”活动将在北京,带领读者通过对北大红楼、《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地的阅读与行走、实地的探寻与走访,重回承载了“觉醒年代”记忆的历史现场,重温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感受李大钊等人的初心与使命、理想与情怀。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 “跟着伟人学党史”活动,将带领读者实地探访发生在虹口的重要历史事件,了解他们的生平和思想,亲历那些伟大的岁月。

打造精品文化空间与创意品牌,赓续红色血脉

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作为中国建投旗下的文化品牌,投书局始终秉承红色担当,把握时代和文化传承的脉络,发挥自身文化创意、创新的能力,以期讲好红色故事,让每位来到书店的读者都可以获得一种观看和阅读的方式,并因此更好地理解自己、理解国家和我们身处的时代。

从今年4月开始,中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主办、建投书店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年赤子”主题人物展陆续推出了5期展览,截至6月30日,该系列展览已经接待了近50场次的党组织参观、约1.5万名读者观展。此次建投书局“红色主题月”的“百年赤子”总结回顾展则对这25位英雄模范进行了整体展示,以近500幅历史图片及相关文献,真是生动地展现了集中体现在他们身上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伟力。展览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观,很多人表示展览中丰富史料与艺术性创意实现了完美结合,独具匠心、别开生面,令人眼前一亮,帮助他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对初心使命的体会和感悟。

除了立足文化空间,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在书店内搭建红色文化交流平台,建投书局还致力于发挥自身的文化力、内容力、创作力,将红色文化传播和延伸不同的城市空间。受北京市朝阳区图书馆邀请,建投书局联合策划主办了“百年赤子心”主题展览,通过大量照片、刊物、书信、纪念合影等珍贵史料,通过原创的艺术设计,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资源,全方位、全景式地展现了百年地光辉历史。

汲取百年奋斗历程智慧,深耕优质文化创新

1921—2021,一百年的风风雨雨,一百年的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从创建到发展到繁盛的历程。作为中国建投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探索和实践者,建投书局将继续以实体书店产业为传播平台,秉承红色文化担当,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通过空间运营和文化创意输出,不断与城市多业态跨界融合,成为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卓越运营者、文化产品的先进提供者和文化资源的优秀整合者,引导读者通过阅读,遇见人类文明智慧的星光、了解时代前进的脉络、聆听城市文化的记忆。

今后,建投书局将继续通过精心策划的各类展览和主题文化活动,积极探索文化顾问服务,以空间运营为切入口,以优质内容链接客户,打磨具有时代精神气质的文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