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苏州湾数字文化产业大会召开 京东方艺云首座数字艺术馆亮相苏州湾

2023-02-28 15:07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2月27日,由H.629.1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产业联盟(以下称H.629.1产业联盟)主办的首届苏州湾数字文化产业大会在苏州市吴江区苏州湾隆重启幕。 苏州湾数字艺术馆启动仪式 文化和旅游

2月27日,由H.629.1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产业联盟(以下称H.629.1产业联盟)主办的“首届苏州湾数字文化产业大会”在苏州市吴江区苏州湾隆重启幕。

苏州湾数字艺术馆启动仪式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徐循华,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盛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何勇,京东方科技集团执行副总裁、京东方艺云董事长、H.629.1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产业联盟理事长姚项军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近20家头部文博机构负责人,200余家数字文化企业代表,10余地政府相关领导齐聚苏州湾,共话数字文化产业的新机遇、新挑战,共同见证京东方艺云首座数字艺术馆落地苏州湾。

苏州湾数字艺术馆

苏州湾数字艺术馆位于吴江区东太湖畔苏州湾文化中心南区,计划于2023年3月11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该馆融合领先的新型显示、VR/AR/XR、传感、AI算法等技术,以及数字文化物联网平台,实现艺术内容、展陈手段、场馆运营等全场景数字化创新,为观众打造参与式数字文化体验场景。秉持“科技领先、内容丰富、体验极佳、功能多元”的办馆理念,开馆推出数字艺术展“灵境——未来灵感世界”、视觉健康艺术展“灵眸——瞳趣视界”、“画游千里江山——故宫沉浸艺术展”三大展览,结合公教中心、艺术商店、艺术餐饮、多功能厅等多业态空间,成为集数字艺术展览、H.629.1产业联盟基地、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成果展示中心、青少年美育科普体验基地于一体的新型数字文化体验空间。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马力

在上午举行的苏州湾数字艺术馆启动仪式上,马力表示,作为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产业联盟的创新基地,苏州湾数字艺术馆汇聚了产业链上下游、技术端、产品端、内容端、应用端各方力量,依托宏大的建筑形态、丰富的文化内容、领先的科技应用、别致的场景设计、多元的功能服务,将给大众带来优质的数字艺术体验,为行业确立标杆示范。希望联盟充分发挥创新基地的作用,以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发展为使命,聚焦创新交流合作平台的目标,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内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和全球数字艺术显示领域的标杆。王飏表示,以京东方艺云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数字文化产业基地为代表的一批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加速布局,苏州湾数字艺术馆等一个个文旅新地标拔地而起,在讲好中国故事、苏州故事的同时,生动展示了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的产业标杆效益。王国荣表示, 今天启动的苏州湾数字艺术馆,是吴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成果,作为一座集艺术交流、科技体验、文化传承、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大型数字艺术馆,必将成为长三角又一文化地标。

H.629.1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产业联盟基地落成仪式

H.629.1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产业联盟战略合作仪式

作为H.629.1产业联盟在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基地,苏州湾数字艺术馆承载着文化交流与合作、创新成果展示等重要功能。马力、何勇、姚项军,以及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曹俊,吴江区副区长孙俊良,共同为H.629.1产业联盟基地揭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数集团、清华艺博、北京画院、浙江美术馆、苏州湾文化中心、保利文化等单位共同出席“H.629.1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产业联盟战略合作仪式”。

京东方科技集团执行副总裁、京东方艺云董事长、H.629.1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产业联盟理事长 姚项军

姚项军在发表主旨演讲中表示,2016年,数字创意产业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一政策东风的指引下,京东方艺云开始了在数字文化产业的创业实践。多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的指导下,京东方艺云在全球首创了无损伽马等数字艺术显示技术,并推出了BOE画屏等一系列全球首创的创新产品。2019年底,京东方艺云牵头制订了全球首个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H.629.1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2020年,基于该标准的产业联盟成立,启动实施“百万数字文化体验场景计划”,建设技术含量高、内容丰富、形态多元、部署灵活的数字文化体验场景,苏州湾数字艺术馆即是众多数字文化体验场景中的标杆案例。在谋划和建设苏州湾数字艺术馆过程中,京东方艺云也做了大量首创性实践,该馆既是京东方艺云多年首创性实践的结晶,也是与联盟伙伴协同创新的结晶。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侯宁彬

在主题演讲与圆桌对话中,来自各大文博机构、数字文化企业的专家、代表,从数字文化创新与传统文化再造、数字文博展示、元宇宙、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等角度,对科技与文化的融合趋势和实践经验做了详细分享,肯定了苏州湾数字艺术馆对行业的示范引领意义,同时,围绕“数字文化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科技向善——社会共生共享数字文化普惠价值”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创新,创新关键在首创精神。未来,京东方艺云将继续秉持首创精神,携手H.629.1产业联盟伙伴,坚持不懈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艺术馆,打造更多泛在化的数字文化体验场景,让优秀文化走进大街小巷、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