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刘佑生:“身健不知良药贵,人疾能品道医诚”诗小辑

2023-06-05 09:04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 诗人简介 - 刘佑生,中国乡土诗人编委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终生享荣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 《赋得金针治百病》 ① 春花飞雨访羊城,鹤降真香②忆北平, 身健不知良药

 

- 诗人简介 -

刘佑生,中国乡土诗人编委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终生享荣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

 

《赋得金针治百病》

 

春花飞雨访羊城,鹤降真香②忆北平,

身健不知良药贵,人疾能品道医诚③。

疑难杂症何足畏,祛病金针尽显灵④。

绝技修心疗百症,黎元由此身自轻。

 

注释:

①何有中,道传金针掌门人,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唯一用金针治疗疑难杂症的知名专家。

何自幼残疾,幸遇多名道佛高人收养,为之传武治病,获得新生。12岁入金针门,传承光大道医、佛医和祖传中医,精通“金针子午流注”、“群峰督脊针法”等绝技,自创“追针法”,实现快针祛病之效果。

②鹤降真香,道家香文化认为,降真香是“圣物”。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述“拌和诸香,烧烟直上,感引鹤降。醮星辰,烧此香为第一,度篆功能极验,降真之名以此。”

③2014年8月,我不慎左肩锁骨骨拆,骨科医生要我开刀。我在京接受何医生“正骨密手”疗法,辅以膏药治之,三月就瘉。

④2023年春,我到羊城。何利耀老总颈椎神经压迫,手不能抬,西医建议开刀。我带他找何医生,先后扎金针三次就好了。他儿子见状,告之睡觉落枕,手也抬不起。何医生用小金针治疗,半小时现奇迹,马上好了。我当时见到许多从祖国各地来的疑难杂症患者,均言何医生医德医术高明奇效。

 

《白鹭伴牧牛》

 

未见牧童只现牛,多情白鹭伴青游。

桃花杏雨唐贤问②,少小读书朗朗筹。

 

注释:

①2023年3月26日,我和夫人尹冬娇踏青海陵岛白埔村。只见白鹭伴着水牛悠闲牧草。夫人拍下天生自然美景。

②唐贤问,指杜牧名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如今的童子,不用放牛,都去读书。新时代对新生代冀新希望。

 

《金鵰树望》

 

金鵰树望向雄鹰,眼闪雷音绿草轻。

倘使摩诘今世见②,悟出禅语醒人生。

 

注释:

①2023年3月,老伴尹冬娇创作《金鵰树望》,观之像雄鹰瞭望草原动静,吾联想到大唐诗人王维(字摩诘,他一生笃信佛教,故用佛教代表人物作字)的名句“草枯莺眼疾,雪尽马蹄轻”,并为之题诗。

 

《疫后回乡》

 

几年未见菜花黄,又听蛙鸣水艾香。

父老乡亲谈笑问,梨花细雨扮家乡。

 

注释:

①大疫影响,二三年未回洪湖范湖村。2023年清明,我回乡祭祖,乡亲们问长问短,有的从十乡里外赶来,就为了见面说几句话,真诚动人。

 

《寄洪湖在京同乡》

 

莲荷智慧缘幽燕,春画湖光道楚天。

四海连波善筹撞,洪湖回望拥家园。

 

注释:

①2023年4月15日,北京洪湖企业商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世纪金源大饭店召开。吾写诗与同乡共勉。

 

《致好人张庆和》

 

河清鹊凤腾,山静树蝉鸣。

人善诗天韵②,文朴镜照琼。

 

注释:

①张庆和,朋友们都言他是好人。乡土诗人會长张浩多次介绍,张庆和不仅擅长诗歌创作,散文也写得好,曾入选中学课文。张特别热心乐于助人。乡土诗人为之召开文学作品研讨会,我因出差福州,写诗敬贺!

②天韵,自然风光天成。语出宋、沈与求《刘行简见借诗稿以长句归之》诗:“刘郎天韵真不凡,飞腾宜在蓬莱稿。”

 

《赠荷談吾师》

 

荷談上古润仁文,鹤鹭湖鱼闽彩云。

藕带精神故乡水②,榕城未到笑逢君③。

 

注释:

①荷談吾师,老战友王永连的微信名,湖北洪湖人。1968年冬,我们坐闷罐火车到福建,戍守前线。转业后,王曾任福建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江汉大学党委书记,以研究王阳明良知学说和品赏古董见長。

②藕带精神,藕带善长在泥土中发展。洪湖的大小湖泊,那里有一颗莲心,就穿出一条藕带,一根接力一根,依次窜上水面,长出荷尖、荷叶、荷花,簇拥成群,蔚为壮观。如此循环,不用播种,年年亦然。这就是藕带天生的发展观。

③榕城,指福州市,古称闽都。

 

《致东南阳明学高峰论坛》

 

人乘榕树呡岩茶②,学悟阳明问晚霞③。

福道东南花万木,良知法度入千家。

 

注释:

①2023年4月21日至23日,福建江夏学院、中央司法警察学院等举办第三届东南阳明学高峰论坛,北大等高校著名专家和学子二百多人奉献科研成果。我亦荣幸作学术报告。

②化用“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语出《三国演义》第三回。

③阳明,名守仁。据记载,王阳明五岁仍不能开口说话,但却默记了祖父读过的书。有天,一高僧路过阳明家门,摸着其头说:“好个孩子,可惜道破”。奇也,至此阳明开口言话,聪明过人。祖父见状,将其名改为“守仁”。语出《论语·卫灵公》“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阳明临终言“我心光明”,良知法度像晚霞回应天地。

 

图文/刘佑生

书法/柳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