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海淀新春文化季:喜迎新春过新年 文化惠民进万家

2022-02-16 12:04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1月25日是腊月廿三,农历的小年,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辞旧迎新岁,冬奥倒计时,虎福迎春冰雪庆 四海欢歌向未来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以新春年节传统与现代融合文

  1月25日是腊月廿三,农历的小年,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辞旧迎新岁,冬奥倒计时,“虎福迎春冰雪庆 四海欢歌向未来—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以新春年节传统与现代融合文化的五彩缤纷,一方面展现海淀区人民文化普惠万家的文化担当,另一方面突出文化的价值引领与精神激励作用。

  本次文化季活动聚焦民众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彰显“最好的文化属于人民”的海淀文化宗旨,展现冬奥期间各项活动的普惠性、参与的广泛性、内容的丰富性,为志愿者和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温暖。

海淀新春文化季:喜迎新春过新年 文化惠民进万家

  充实春节文化生活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北方的小年这一天温泉镇都将会举办热闹非凡的农民艺术节暨小年花会走街活动。自2020年以来,温泉镇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将特色民俗年味活动搬上了“云”端,地区百姓在线上平台视频看花会、品民俗、抽大奖,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今年的1月25日,小年当天,以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活动,推进“四化四宜”发展战略 打造“双红一创”文化金名片为主题的温泉镇2022寅虎迎春云端小年花会走街活动在温泉村西文化园热情上演。本次活动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镇党委、政府主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市民活动中心承办。

海淀新春文化季:喜迎新春过新年 文化惠民进万家

  温泉村西文化园里,挂上了喜气洋洋的红灯笼,还有为小年专门定制的百福墙,供居民拍照打卡的虎娃四口之家……居民们来到百福墙前向屏幕前的观众们拜新年,和虎娃合影留念,好热闹!

  开幕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飞翔艺术团带来的大秧歌《幸福中国一起走》。这首《幸福中国一起走》采撷民间俗语、百姓口语和时代新语入词,凝练简约,温情脉脉,“地气”充沛。队员们拿着扇子,踏着欢快喜庆的音乐旋律,幸福生活扭起来,一起迎接寅虎新春的到来。追梦和裳容艺术团带来的开幕式表演古典舞《飞天迎春》,表演者以凝练的舞蹈语汇,抒情浪漫的手法,刻画了敦煌壁画中“飞天”仙女柔和典雅的形象。水岸家园社区的《小车会》,是一种民众喜闻乐见的民间传统艺术,多采用秧歌、锣鼓的表现形式。白家疃村的舞龙舞狮表演,是大型节日里的重头戏。舞者必须紧密合作,步伐动作整齐,身手灵活敏捷,生动展现中国龙体态矫健,威猛有力,似奔腾在云雾波涛之中。还有杨庄社区的大头娃娃舞蹈队,大头娃娃,也叫抛大头、罗汉舞,是北方民间常见的一种艺术表演。今年的小年走街活动还突出了以冬奥为主题的各种歌舞表演。各式各样的冬奥节目,不仅展现了温泉镇独特的传统文化魅力。更表达了温泉镇居民对北京冬奥会的期盼。

海淀新春文化季:喜迎新春过新年 文化惠民进万家

  温泉镇的小年走街活动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32届,今年温泉镇为满足“在京过年”的群众居家文化需求,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和问候,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传递和谐社会正能量,充分展示海淀区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丰硕成果,在春节期间还为地区群众安排了由温泉镇第三届春节联欢晚会直播、中国评剧院专场演出、相声专场、中华志愿者艺术团综艺演出、北京天虹艺术团和畅听轩艺术团语言类专场演出、“梨园闹元宵”等十余场精彩纷呈的演出组成的“相约冬奥情 文化惠民生”寅虎迎春2022温泉镇新春演出季系列活动。

  展现非遗民俗魅力 丰富精神文化需求

海淀新春文化季:喜迎新春过新年 文化惠民进万家

 

  虎年气象新,福到百年潮,1月20日,“虎福迎春冰雪庆 四海欢歌向未来”西北旺镇春节民俗非遗文化展演在西北旺镇中关村公园正式开机录制。

  本次活动是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西北旺镇为丰富春节期间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精心筹划的一档具有西北旺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西北旺镇春节民俗非遗文化展演一共分为三个版块:观民俗表演,赏百旺民俗,听百旺故事,为大家呈现一场年味十足的视听盛宴。观民俗表演,将高跷、小车会、空竹、中幡等西北旺传统民俗表演,融入情景故事,结合现代包装手段,把观众带入到过年热闹欢腾的氛围中。赏百旺民俗,通过寻找西北旺民俗手工传承人,包括剪纸、虎头鞋、葫芦烫画和书法,让观众感受西北旺深厚的文化底蕴。听百旺故事,将西北旺的古迹钩沉、历史传说、非遗文化、红色故事分别以寻迹打卡、讲述、评书等多种艺术形式,带观众体验不一样的“百旺故事”。

  传统与流行碰撞,历史与创新融合,和您一起见证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展演活动。腊月二十三、大年初一至初八每天上午9点,带您穿越百年,玩转民俗。居民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充分领略西北旺镇深厚的历史和精彩的非遗文化。

  作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和创建中的全国文物保护示范区,继续彰显“最好的文化属于人民”的海淀文化宗旨,本次新春文化季各项活动的设计开展以普惠各界、广泛参与和优质丰富为原则,凸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的价值引领和文脉古今的文化优势。

  多年以来,海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秉承“最好的文化属于人民”的宗旨,成功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新春文化季等为平台,深化供给侧改革,持续提供高品质公共文化活动,切实提升海淀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为主要平台的海淀冬奥城市文化活动,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多场景、多角度、多方式展示海淀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必将在冬奥大舞台中书写独特的海淀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