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助力冬奥·鸣钟祈福”海淀区2022年元旦特别节目

2022-02-16 10:34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暨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第40届鸣钟祈福文化活动 辞旧迎新,鸣钟祈福,敲响新年的钟声。2022年正值北京举办冬奥会及冬残奥会这一盛事,为喜迎冬奥,传递冬奥激情和梦想,2021年12月31日

暨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第40届鸣钟祈福文化活动

辞旧迎新,鸣钟祈福,敲响新年的钟声。2022年正值北京举办冬奥会及冬残奥会这一盛事,为喜迎冬奥,传递冬奥激情和梦想,2021年12月31日晚,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联合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以直播的形式在多平台举办“助力冬奥·鸣钟祈福”海淀区2022年元旦跨年特别节目暨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第40届的鸣钟祈福文化活动。通过解读节日传统文化、敲响永乐大钟,鸣钟祈福、精彩文艺节目展演等,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一场生动有趣、文化内涵丰厚的跨年文化大餐,一起庆祝新年,共同迎接北京冬奥的到来。

古钟见证历史,文物润色海淀,据了解。此次活动在大钟寺博物馆进行直播,自2021年12月31日晚23时10分开始。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首先为网络上的观众朋友们送上了来自文博人的新年祝福;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海淀区文旅局局长陈静也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致新年贺词。活动中呈现了知名历史专家、文物专家对文化、文物、古代冰上运动的深入解读、美轮美奂的冰雪主题节目、还有来自北京市文物局、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圆明园公园管理处、香山公园、大钟寺古钟博物馆、海淀区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博单位以及冬奥志愿者的新年寄语。

活动的演出部分以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古建筑作为展示背景,围绕“助力冬奥 鸣钟祈福”这一主题,通过《钟铃之舞》等具有古钟元素的古典舞蹈、《冰上遐想》《一起向未来》等具有冬奥特色的歌曲和舞蹈,融合专家文化解读等多种形式,将文化艺术、文物保护和冬奥知识融为一体,营造出一种与时空对话的特殊氛围。观众们可以闻古钟声声响起,鸣钟祈福,云端漫步古寺,探秘经典藏品,欣赏古钟、舞蹈、音乐节目,共同感受新年氛围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经久魅力。

2022年1月1日0点整,具有600多年历史的钟王——永乐大钟敲响,伴随声声钟鸣,每一个人都可以许下许下心愿,祈福祖国国泰民安、祈福每个家庭幸福永久,也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祈福,祝福冬奥圆满成功,祝福运动健儿取得佳绩!

据悉,本场活动是2022海淀冬奥文化节暨第十二届“海之春”文化季的重点活动之一。活动在北京数字文化馆、文旅海淀公众号、一直播、快手、微博、爱奇艺、虎牙等十余家平台进行直播,全网播放量达到100万以上。本次活动是文博工作者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一次努力和尝试。在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向世界人民展现了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