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有礼了!中国”,五粮液携手南方周末开启非遗国礼活态传承之旅

2022-07-27 09:56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瓷器(china),与国同名之雅器,五行合一之名物。千百年来,中国工匠以手言心绘纳万物,釉出笔下行云流水,于方寸之间,演绎物我同根、物我合一的东方美学,将中华文明之美、china(瓷器)传奇

瓷器(china),与国同名之雅器,五行合一之名物。千百年来,中国工匠以手言心绘纳万物,釉出笔下行云流水,于方寸之间,演绎物我同根、物我合一的东方美学,将中华文明之美、china(瓷器)传奇远播世界。

地处江西的制瓷小城昌南,被北宋真宗皇帝以年号景德赐名。为皇家制造的御用瓷器底部都雕刻着“景德年制”四字,而后“其器尤光致茂美,当时则效,著行海内”,于是天下咸称“景德镇瓷器”。景德镇成为中国古代名镇之一,名称沿用至今。

景德镇制瓷工艺之精湛,装饰风格之繁多,纵观历代瓷器产地,无有出其右者。时至今日,依旧是名动天下的“世界瓷都”。系列专题纪录片《有礼了!中国》第一集到访景德镇,将“国礼之首”、与国同名的china(瓷器)传奇徐徐展开。

继2020年顶尖博物馆探访计划、2021年长江文化带万里行后,2022年7月起,五粮液与南方周末再度携手,开启非遗国礼活态传承之旅“有礼了!中国”,希冀通过溯源华夏传承千年的“礼”文化,探访最能代表中国形象和中华文化精粹的器物与非遗技艺,以兼具思想性、启发性和艺术留存价值的文化内容,展示大国工匠的坚守、传承与创新,传递多彩绚烂、内涵深厚的华夏文明精髓。寻天工国造,赞盛世匠心,更多盛世国礼与国家级非遗大师的故事将陆续登场。

匠之所工,器之所凝

纪录片中,只见拉坯机飞速旋转,方方正正的泥团在“拉坯大王”、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琢器拉坯)省级非遗传承人冯绍兴的手中被反复揉和、推压拔高、开孔拉型、测量调整。随心所欲的手上功夫,尽是力与巧的精妙结合;一气呵成的飘逸线条,透出几十年如一日练就的扎实基本功。

如果说拉坯、利坯成就基础,让瓷器“薄如纸”,那么画坯、施釉则为器物锦上添花,烧制后方能令釉面“白如玉、青如天、明如镜”。

片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瓷)代表性传承人、“中华仿古瓷第一人”黄云鹏伏在案边,手持毛笔,透过眼镜目不转睛地描绘着仿元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六十年的匠心坚守,他对元代青花的纹样、结构、布局早已了然于胸。只见他落笔肯定,随意飞就,神思在坯体上流转,将速度感和韵味还原到极致,形神兼备。

一代代制瓷匠人,严格遵循七十二道工序,执着专注,将艺术与哲思融入盘碗杯碟瓶等器物之中,使得瓷器成为真正的功能之物和审美之物。非遗国匠的精气神,凝于此,显于此。

醪醴既成,绿瓷既启

中国人爱瓷,乃是源于对玉的尊崇,好瓷器质地温润如玉,亦有君子之德,不沾异味,不易导热,是酒器的上佳选择。

在古人看来,瓷与酒是绝佳的搭档,美酒以瓷器盛之,可涵养其厚重与浓烈,亦能彰显洒脱与风流。而纵观华夏历史,因对审美的极致追求、对工艺的精益求精、对传统的执着坚守,瓷文化与酒文化更是互相辉映,其发展轨迹不断交织,共同留下无数经典印记。

有着“中国瓷器第一器形”之称的梅瓶,因其口径小,与梅之瘦骨相称而得名。梅瓶以梅而雅,却因酒而兴,其造型易于封口,酒香不易挥发,修长饱满的瓶身获得较大的容量,节省放置的空间,优雅的瓶型还可增添饮酒之雅趣。

诞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梅瓶”造型五粮液,便是传承了这段瓷与酒相映成趣的绝妙搭配,是造型之美与酒中真趣的完美结合,甫一问世便迅速在一众白酒中脱颖而出,随后更是风靡全国长达三十年。

2020年,“梅瓶”造型的五粮液同样焕新升级,瓶身晶莹剔透,丰姿优美,大气典雅,用匠心复刻经典,以初心致敬时代。

以国之名,礼遇天下

纵观华夏千年历史,陶瓷、美酒、茶叶、丝绸……这些亮眼的中国名片,延续着和美隽永的中华风尚,穿越时空,永存匠心,与无数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成果一起闪耀世界舞台。

唐朝初期,瓷器就作为馈赠佳礼,经由各国使节、商人带往海外。宋元时期,瓷器更是在对外贸易中占据重要位置,已发现的广东南海一号沉船、西沙群岛华光礁一号沉船、印尼海域鳄鱼岛沉船遗迹中,均发现大量宋元瓷器。17世纪欧洲贵族,更是对瓷器“情有独钟”,中国瓷器在欧洲一度价抵黄金,china(瓷器)也逐渐成为中国的代名词。

1915年,中国名酒五粮液香飘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此后百年,五粮液一直在国际上备受青睐,荣获几十项国际大奖。从世博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到《财富》500强峰会,五粮液在众多重要国际舞台点亮“华夏之光”。

作为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产物和无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缩影,中国陶瓷和中国白酒在外交事务中也充当着文化使者的角色,是中国形象的最佳代言。

一件件璀灿生辉、精细奢华的美器,汇肌理变化、金石之气的天生古拙于一身,是为国礼之首。一杯杯集天地精华的五粮佳酿,以水、粮、曲、窖、艺五绝合一工艺所酿就的大国浓香,礼赞和美生活,香飘国际。

国有礼则昌。国礼所蕴含的,不仅是外交礼仪,更是传承和发扬经典文化的自信姿态。中国有礼,礼遇万邦。有礼中国,与时代共同品鉴盛世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