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国家图书馆召开《白庚胜文集》出版座谈会及捐赠仪式

2022-08-29 10:40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8月27日,《白庚胜文集》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召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白庚胜,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白庚胜文集》

8月27日,《白庚胜文集》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召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长白庚胜,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白庚胜文集》主编孙淑玲以及来自中国出版协会、北京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出版座谈会。

熊远明对《白庚胜文集》的出版表示祝贺,对白庚胜向国家图书馆捐赠《白庚胜文集》表示感谢。熊远明指出,国家图书馆是国家总书库,依法承担国家文献信息战略保存的职能,所藏文献资源种类齐全,类型丰富,在全国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在《白庚胜文集》入藏后,国家图书馆将面向读者提供阅览服务,充分发挥文献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好地服务读者、服务社会。

《白庚胜文集》主编,北京戏曲学院副教授孙淑玲就《白庚胜文集》的编纂创作过程进行了介绍,提到该书凝结了作者对祖国、对中华文化、对他的故土与母族、亲友最深切与真挚的爱,记录了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民族文化和民间文化事业行进的步伐及其成果。

会上,白庚胜向国家图书馆捐赠《白庚胜文集》,熊远明代表国家图书馆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白庚胜文集》共50卷约1500万字,首批成果18卷,由贵州民族出版社出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大师对《白庚胜文集》题写了书名,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以及全国著名作家学者对《白庚胜文集》的出版给予最高肯定。《白庚胜文集》是国家抢救性保护和传承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缩影,不仅是作者的全部原创、更具体体现了国家文化意志、是习近平文化与文艺思想的实践典范,对各界产生深远影响……

本次捐赠的作品有《滇云文化实践录》《纳西文钞》《文心滇云》《和谐文化知行录》《民间文化保护前沿话语》《文话中国》《东巴神话象征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保护手册》《云贵高原文化》《文化遗产保护诠说》《文华神州》《东巴神话研究》《纳西学论集》《日本纳西学论集》《国际东巴文化研究集萃》《文化遗产保护访谈录》《民族文学新声》《国内馆藏东巴经典编目举要》。(马铱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