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以酒为礼,以琴为乐:“有礼了!中国”揭秘非遗古琴艺术

2022-08-17 15:55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古琴在中国传承的历史十分悠久,从先秦时期沟通天地的礼器,到后世文人士子修身养性的道器,古琴始终在中国传统礼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五粮液携手南方周末开展的2022有礼了!中

古琴在中国传承的历史十分悠久,从先秦时期沟通天地的礼器,到后世文人士子修身养性的道器,古琴始终在中国传统礼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五粮液携手南方周末开展的2022“有礼了!中国”非遗国礼活态传承之旅,第二集来扬州,探访“四艺之首”——古琴艺术,对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广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马维衡。

古人云:“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方可达到中正平和、和则生美之境界。“中正平和”是古琴的最高审美,是中国传统德性修养的最高标准,亦是奠定五粮液“各味协调,恰到好处”经典风格的基础。当五粮美酒遇上中华礼文化的载道之器——古琴,是传统又潮流的文化惊喜,亦是中华千年和美华章的再续,也是以酒为礼,以琴为乐,希冀礼乐相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古琴的和美与中正

中国文明的核心由“礼”和“乐”两部分构成。一部《周礼》反映的是先秦时期关于国家的审美理想,其向上直指的最高目标便是天、地、人和谐的状态,即“中正平和”。然而“礼”和“乐”是无形的,需要有载体呈现,于是便有了“器”。器分“乐器”和“礼器”,乐器有钟、磬、敔、柷等,礼器则包括酒器、食器、水器、玉器等,这便是《礼记•乐记》所说的“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

在器之中,古琴兼备“礼”“乐”双重身份,最能体现天人合一。“古琴似人,有头、有项、有肩、有腰,有着人类的韵律美,但它同时又包罗着天地的节律,琴首圆象天,琴尾平法地,琴长三尺六寸五,象征一年三百六十五日,琴初为五弦,代表五行……因此我们才说古琴之道在于‘通神明之德,合天地之和’。”

马维衡介绍,“古琴在三四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渐渐与文人相结合,从治国之道转化为士人个体化的修身之学,内涵得到不断的丰富和充实,不但融入了各个朝代文人的哲理形态,还融入了儒、释、道三家的精髓,最终形成古琴的最高审美——中正平和。”

中正平和在琴是“清雅和润,静远淡逸”,在人是“修齐治平,兼善天下”,在国则是“和谐社会,礼乐文明”。

琴与酒:中正平和,由和至美

该集纪录片中,马维衡先生身着长衫,端坐在琴桌前,凝神静气,双手虚拂琴弦,引而不发,准备弹奏一曲《酒狂》。传说魏晋名士阮籍因朝政混乱,隐居山林,终日饮酒弹琴,吟诗长啸自娱,作《酒狂》以托酒言志。酒在中国传统礼乐文化中,亦占有很高地位。

酒之所以成为礼,不仅在于其能畅达天地,更重要的是它本身蕴含着天人合一、致中和的道理。酒积聚百谷精华酝酿而成,犹如圣人集众善于一身,汇众智于一体,这便是“和”。

天地和,万物育,方有美酒产出。西汉大儒董仲舒注意到天地感应于万物、万物感应于美酒的现象,逐步形成了酒德思想,从个人修养、政治和哲学三个层面归纳为“酒以立身”“酒以成礼”和“酒以养德”,层层递进而直抵“和”之内核,恰恰能与古琴之道形成一一对应。

古来琴家时常以酒入琴,《酒狂》就是其中的经典。此曲采用6/8节拍令琴曲跌宕多变,但狂而不乱,虽行癫而心正,其内核正是“中正”。中正即和谐,是各方力量和矛盾的平衡点。

“中国文人饮酒讲究小酌,微醺居酩酊与清醒之间,是中间态,也是最佳状态。我的老师林友仁先生喜欢饮酒,抚琴时,常常在琴桌置一小杯酒,弹完一段,浅抿一口,放下酒杯继续弹,弹弹停停,酒尽曲终,尽兴而止。微醺时人整体放松,但精神却十分活跃,很容易进入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状态,就如李白讲的‘俱怀逸兴壮思飞’,千古名篇佳作往往在这个时候创作出来,什么叫‘由和至美’?这便是。”

意大利十五世纪的建筑家阿柏蒂说,“美是各部分之谐合”。旋律之所以动人,美酒之所以醇厚,是因为它们的各部分虽然多元参差,但最终归于和谐统一的整体。中国传统白酒因酿造原料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口感风味,如高粱产酒清香味正,大米产酒醇和甘香,糯米产酒纯甜味浓,小麦产酒曲香悠长,玉米产酒味香冲鼻……

为了撷取众味之长,早在唐代,以善酿闻名的宜宾先民便已创制出多粮酿造技艺,历经宋元至清代,形成了“荞子成半黍半成,大米糯米各两成,川南红粮凑足数,地窖发酵天锅蒸”的陈氏秘方。现代五粮液便是在陈氏秘方基础上,通过不断调整改进五种粮食比例而酿成,既使五粮合而为一,又保留了不同的风味特征,最后共同构建出“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的风格。

酿酒是一项由自然和人工共同作用的、囊括物理和生物化学的系统性工程,空气、土壤、水源、温湿度、微生物等都对其发挥着作用,本身就是多种因素互相作用、彼此协调而形成动态平衡的过程。

因此,即便以相同工艺从同一窖池酿造而成的酒,每次都有些微差异,需要通过勾调工艺使之达到平和稳定。勾调遵循的是中国传统“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五粮液首创“以酒调酒”的勾调工艺,在不添加其他任何非自然固态发酵产生的外来物质前提下,将不同车间、不同窖池、不同窖龄、不同酒龄、不同级别、不同酒度、不同个性特征的基础酒按照酒体设计要求和质量标准,以不同的比例进行组合与调味,保证并稳定五粮液各味谐调又恰到好处的酒体风格,使之臻于和美中正之境。这,何尝不是一种“致中和”呢?

“五”:和美哲学的境界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五”是一个中庸之数,古人将其视为全数,用来归纳宇宙万象。例如古人认为构成世界的本源是“五行”,五行上投射于天是“五星”,下投射于地是“五方”,观照于人则构成礼制的“五礼”“五典”“五刑”“五服”。目之所见是“五色”,耳之所闻是“五音”,身之所受有“五感”;食有“五谷”,味有“五味”,内为“五脏”,外为“五官”……在中国人的哲学世界里,“五”无处不在。

为何“五”如此受中国人的青睐?这要从它的本义说起。按《说文解字》“五,五行也。从二,阴阳在天地间交午也”,指阴阳之气在天地之间交错。“五”是中国传统和美哲学的载体,琴有宫商角徵羽,谓之五音,五音齐发,可使神人畅达;酒有高粱、大米、糯米、玉米、小麦,谓之五粮,五粮酿造,方能醇香甘美。过少不至,过犹不及,会于中和,斯为和美——作为继承和发扬“中和之美”的五粮液,处处闪耀着与“五”相关的古代智慧与哲思的辉光。

以五种粮食为原料,依五行之理,集一方水土的自然与人文精华,经种、酿、选、陈、调五道工序酿造而成的五粮液,在酿造过程中各种元素不断转化,从部分到整体,从分散到融合,始终贯彻着以“和美”为主旨的哲学审美,并具体呈现于一杯色香味形各味谐调、恰到好处的美酒之中,成为中国传统“和”文化的物象。

一杯五粮液,既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圆融,又包含着“和而不同”的宽容,还内含“以和为贵”的礼乐之美。先秦的僰人酿酒以祭天祷地,北宋的黄庭坚曲水流觞,以诗酒意趣将文化之美流布于宜宾,无不表达着“天人合一”“由和至美”的中庸之道。

而今,在民族复兴、大国崛起、和谐社会的时代大背景之下,五粮液更是以“弘扬历史传承,共酿和美生活”为使命,对中国传统和美文化进行创新表达,向世界传递“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思想。

“主人有酒欢今夕,请奏鸣琴广陵客。”酒为礼,琴为乐,礼乐相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大国浓香,盛世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