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长江东入海,诗酒竞风流,2022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上海收官

2022-09-22 11:51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海纳百川,诗酒同行。2022年,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之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走进青海、四川、湖北、江苏、上海等省市,聚焦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

海纳百川,诗酒同行。2022年,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之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走进青海、四川、湖北、江苏、上海等省市,聚焦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开展文化交流,以诗酒文化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新活力。

9月19日至9月21日,继西宁、西昌、武汉、南京之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2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收官之站走进上海。诗人名家相聚上海,开展了“从源头到大海:海纳百川 诗酒同行”主题研讨会、黄浦江诗歌之夜、《诗酒长江》对话节目、“诗酒上海”国窖1573之夜、“大海的回响”诗歌朗诵会、长江经济带文学创作采风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上海市作家协会、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中视华凯传媒集团联合承办。本次活动与中国诗歌学会达成战略合作,得到上海市朗诵协会、大隐书局鼎力支持。

探寻上海诗酒文化发展 纵论长江文脉传承

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和长江经济带的龙头所在,更是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东西方文化在此融汇,摩登现代与浪漫温婉在此交织。

主题研讨会上,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主席吉狄马加表示:“长江和黄河孕育了我们民族伟大的历史文明,数千年来,无数诗人在长江黄河两岸创作了伟大诗篇。”他指出,“诗歌的作用是抚慰人的心灵,塑造着中华民族美好的心灵,诗歌发挥的作用是其它文体甚至艺术方式不可替代的。”他强调,希望通过活动让诗歌进入公众生活,彰显诗歌精神,更好地传播诗歌文化,弘扬当代诗歌写作。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谈到:“上海在东海之滨,是长江的入海口,是现代文学的重镇,也是现代新诗的开启之地。同时,上海是海派文化的发祥地,是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汇聚地。”他表示,上海除了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还是充满诗意的城市,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以诗会友、共同交流,让上海文化及其精神“海纳百川、兼容并蓄、追求卓越、大气谦和”得以发扬光大。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表示,“上海这座城市非常有底蕴、厚重且极具现代性,她海纳百川,有自己的底色,全国也只有上海这个城市能叫‘大上海’。”他谈到,长江是中国经济的“国脉”,也是中华文化的文脉和诗脉。“从源头到大海”,实际上是从陆地文明到海洋文明,是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史诗性写照。

会上,上海市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赵丽宏就“酒,一个哲学的难题”为题展开分享。诗人缪克构、张烨、安谅、林莉、树才、张如凌、海岸、黄胜、李浔等诗人、学者就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围绕诗酒文化丰富内涵、长江文化传承发展分享观点、碰撞智慧,让不同地域的诗人彼此沟通对话的同时,探寻新时代新城市发展,共享一场诗酒文化盛宴。

诗人名家做客《诗酒长江》 共话新时代长江文化传承

活动期间,上海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主任、《文汇报》副总编辑缪克构,旅法华裔诗人张如凌,诗人、翻译家、文学博士、法国“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树才做客《诗酒长江》对话节目,溯源长江文明,畅谈上海流变,探寻新时代城市发展,聆听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

缪克构表示:“‘开放、创新、包容’精确地概括了上海的城市品格,这对城市诗歌也有着引领作用。”他指出,上海是一座开放、创新、包容的现代化城市,应该有元宇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把握时代脉动的城市诗歌,不应该只有传统意义上的乡愁、都市、情感类诗歌。

“一个城市的文化延续还是要有自己的文化传承。”张如凌谈到,“上海是一个海纳百川、包罗万象的城市,能够容纳所有文人才子和全世界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这是上海的特色。”

诗人、翻译家树才谈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几乎是同步的,没有上海的现代觉醒,整个中国的发展也无从谈起,无论是文化,还是诗歌。”

从“源头”融入“大海” 架起文化交流桥梁

作为2022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活动还进行了“诗酒上海”国窖1573之夜、“大海的回响”诗歌朗诵会、长江经济带文学创作采风等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以诗会友、以酒为媒,为与会嘉宾搭建起一个沟通交流、增进了解的平台。

酒助诗兴,酒以诗名。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新时代诗歌的建设,发掘和传承中国传统诗酒文化,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2017年应运而生。作为一项推广普及诗歌文化的大型文化公益活动,自2017年起,在中国作协《诗刊》社、泸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泸州老窖连续六年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以“诗酒”这一世界共通语言,面向全球传播中国优秀文化,促进国内国际文化交流互鉴。

一直以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以底蕴深厚的诗酒文化为载体,广邀四海宾朋共襄文化盛举,成为传播中华诗酒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此次2022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走进上海,不仅开启了长江诗酒文化新旅程,也标志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文化交流互鉴、促进诗酒文化发展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之一,泸州老窖起源于长江上游,成长于四川泸州,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而来,有着传承24代、历经698年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和连续使用至今449年、被誉为酿酒“活文物”的1573国宝窖池群,承载了深厚的传统文化。一直以来,泸州老窖积极践行文化使命,通过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架起文化交流桥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同时,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人心,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

未来,泸州老窖也将持续探索更多文化交流方式,以诗歌艺术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向世界讲好白酒故事、长江故事、中国故事,以文化为长江经济带注入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