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周永金向潘基文赠送建盏

2023-06-08 17:57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2023年6月2日,永铭建盏陶瓷研究室掌门人周永金在北京向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赠送其建盏代表作品四大曜变。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忠州市,联合国

2023年6月2日,永铭建盏陶瓷研究室掌门人周永金在北京向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赠送其建盏代表作品四大曜变。

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韩国忠州市,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道德委员会主席。

潘基文于1970年毕业于韩国首尔大学外交学系,同年加入韩国外交部。1972年至1996年先后担任驻美大使馆总领事、美洲局长、驻美公使、外交部副长官。2004年出任韩国外交部长官。2007年正式任职成为第8位联合国秘书长。他是首位来自东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应对全球变暖作为其任期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1年6月21日,潘基文在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上获得连任。2013年,潘基文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第32位最具影响力人物。2016年,因对《巴黎协议》的特殊贡献,潘基文被《外交政策》提名为“FT 100全球知识分子”之一。

潘基文于2016年12月31日结束联合国秘书长第二个五年任期,2017年被选为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主席,2018年出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2022年2月4日,潘基文以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主席身份出席北京冬奥会。

任职联合国秘书长期间,潘基文致力于成为桥梁与纽带,为世界最贫穷和弱小的人群发声,并推动机构改革,使联合国更加透明公开。他成功地促成了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使各方的努力在2016年的巴黎协定达到巅峰。潘基文与各成员国合作,形成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立了“联合国妇女”专门机构,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权益。潘基文还在联合国维和工作,维护人权,改善人道主义救援,预防极端主义倾向和推进裁军议程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周永金是第十代大南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窑口从清朝乾隆年间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烧制工艺始终保留传统烧制技艺薪火相传。2022年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一锤定音》栏目录制节目,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研究建窑建盏柴烧工艺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传统手工艺大师、高级技师,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委员,建窑建盏协会理事,南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先进个人”,建窑建盏十佳精品,作品《五谷丰登》荣获第十七届全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艺杯”金奖,作品《勇金曜变》荣获第三届中国世界遗产工艺美术金狮奖·建盏类金奖,作品《三大曜变》《黄金曜变》被周恩来纪念馆永久收藏,作品《静慈曜变》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作品《曜变蓝油滴盏》《窑变蓝油滴盏》共同入选“2019中日陶瓷名家精品联展”,并被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本站收藏,作品《现代建窑黑釉油滴瓷盏》《盏托》被南平市永久收藏,作品《三大曜变》被日本辛兵卫美术馆永久收藏,作品建盏《龙光曜变》被福建闽越王成博物馆收藏,作品《金如意曜变建盏》被伊朗驻中国大使馆永久收藏,作品《永金曜变》被奥克兰国际艺术空间美术馆永久收藏,作品《永金曜变》福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