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城市冬奥文化广场 展现“双奥”魅力

2022-03-18 09:51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宽敞大气的蓝白色露天舞台、可以动手参与制作的非遗展示小屋、充满科技感的冬奥冰雪运动体验区、图文并茂的冬奥文化主题展走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淀区文化广场(以下

宽敞大气的蓝白色露天舞台、可以动手参与制作的非遗展示小屋、充满科技感的冬奥冰雪运动体验区、图文并茂的冬奥文化主题展……走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淀区文化广场(以下简称“海淀区冬奥文化广场”),便可以沉浸式体验冬奥文化。

  海淀区冬奥文化广场由北京市海淀区文旅局打造,从1月8日试运营以来,推出了丰富的文化活动,举办了近60场综艺演出,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观体验,成为市民新的打卡点。

  沉浸式体验冬奥文化

  广场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以冰雪运动为纽带,打造独具海淀魅力的城市文化活动平台,设置有观众及舞台区、冬奥展览展示区、冬奥特许产品专卖区、志愿者服务区、冰雪体验区五大功能区域以及安保服务站、医疗服务站和防疫服务站等站点。

  在冬奥展览展示区里,主题展板介绍着北京冬奥会体育项目等各类冬奥知识,同时参观者还可以看到很多以冰雪为主题的当代艺术作品,以“冰雪”为元素,通过摄影、绘画、雕塑等形式,展现现代冰雪艺术,传播冰雪自然之美、艺术之美、人文之美。

  冰雪运动体验区总是人气最旺的区域。冬奥文化志愿者李智勇介绍:“在冰雪运动体验区内设有迷你冰壶、旱地冰球、数字冰雪体验、VR模拟滑雪等体验互动项目,都非常受市民欢迎。”“走你!”“磕它!”迷你冰壶和旱地冰球体验场馆内,不时传出参赛者加油助威的喊声。另一个体验区则设有VR滑雪机和滑冰游戏机。带上VR眼镜,扣上安全带,站立于专用的雪板、滑道之上,在冬奥文化志愿者的帮助下,体验者便可开启一场虚拟滑雪滑冰之旅。

  在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海淀区冬奥文化广场每天上下午各举行一场专业文艺演出。举办冬奥城市文化活动,优美动听的冬奥歌曲、轻盈欢快的冬奥舞蹈、风趣幽默的小品相声……给观众带来浓郁的冬奥文化氛围和别样的海淀城市文化特色。

  展现海淀“双奥魅力”

  海淀区冬奥文化广场位于“三山五园”原畅春园西花园遗址、现海淀公园内,毗邻中关村展示中心,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于2月4日正式开园。

  值得一提的是,海淀区冬奥广场是在原2008年夏季奥运会广场的基础上提升运行,舞台、大屏幕等均为夏季奥运会遗产;奋战在冬奥广场建设运营一线的项目统筹团队,也是2008年奥运会海淀区奥运文化广场的策划者、建设者、运行者;在2008年奥运文化广场跳过广场舞的大姐,一路坚持,跳上了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场地的可持续利用、工作人员的接续奋斗、运行经验的代代传承,均是奥运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书写着海淀的“双奥”魅力。

  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区冬奥文化广场在各功能区建设中还凸显着浓郁的“科技风”,让冰雪运动在画面中“活”起来,生动形象地呈现冰雪激情。室内冰雪体验区突出冰雪与科技融合主题,设置VR滑雪机、滑冰游戏机两类高科技体感互动体验器材,让市民朋友可以通过科技手段体验到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使用“液态仿真冰”这一科技专利产品,搭配满足不同年龄段观众使用的

冰壶,让市民朋友切身感受冰壶运动的魅力。

  “未来,海淀区冬奥文化广场将继续筹备组织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促成中国传统文化和冬奥会精神内涵的融合,也让观众们在了解冬奥知识、感知中国文化的同时,获得更多精神享受和文化体验。”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说,希望通过文化味儿、科技风,把海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展示出来,让大家爱上冬奥文化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