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vivo × FIRST超短片大赛主题论坛,探讨5分钟影像未来

2022-08-03 18:08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2022年8月2日,西宁 由vivo携手FIRST青年电影展举办的2022超短片主题论坛于今日在西宁举办。论坛以5分钟的影像未来技术更迭,创作簇新为主题,邀请FIRST青年电影展COO高一天,艺术家蒋

2022年8月2日,西宁——由vivo携手FIRST青年电影展举办的2022超短片主题论坛于今日在西宁举办。论坛以“5分钟的影像未来——技术更迭,创作簇新”为主题,邀请FIRST青年电影展COO高一天,艺术家蒋斐然,《单读》主编吴琦,第三届超短片单元获奖导演张小鲨、张中臣,vivo高级影像效果产品经理刘尹威,共同探讨在影像技术不断更迭的当下,移动影像为创作者、创作题材、创作方式带来的改变,以及对5分钟影像未来的畅想。

2022 vivo × FIRST超短片主题论坛现场

探索超短片的审美秩序与表达边界

“至2022年,超短片单元已经成长了3年,3年内我们从官网通道收到了2800部作品,背后就是2800个创作者以及团队。今年便携式设备拍摄的比例超过55%,90后与00后创作者占据所有报名作品的88%,创作者的身份极为多元,除了学习电影创作、影像创作的人之外,还有家具设计师、会计、航天设计师、厨师等,超短片创作逐渐进入到了更多元、更广泛的生活里。”论坛主持人FIRST青年电影展COO高一天在开场阶段简单回顾超短片三年以来的发展,由此切入探讨拍摄技术变化为创作方式带来的变化。

艺术家蒋斐然作为今年超短片单元入围评审工作组的成员之一,分享了自己对超短片作品的看法:“超短片是呼唤一种集体性的、开源的创作,从而超越精英意识和作者性的负担。其轻盈的姿态和对现实的灵敏关注反向刺激学院派职业创作的逻辑颠覆与范式更新,去跟活生生的现实和日常生活发生关系。

2022 vivo × FIRST超短片主题论坛嘉宾 艺术家蒋斐然

《单读》主编吴琦在观看影片作品之后,谈及超短片对创作者的影响时表示:“超短片要求创作者必须在5分钟内完成工作,不管这个工作是叙事还是非叙事的,高度浓缩的时间,让每一个创作者的个性被强化。”

评审团特别提及作品《游者多未惧》导演张小鲨,在谈论自己拍摄超短片的感受时说:“5分钟的创作刚开始的时候觉得特别难,但当沉浸在创作的过程里,最终还是把全部经验、负担都抛弃掉了,从难变成了享受,到现在好想再拍一个,太自由了。”

2022 vivo × FIRST超短片主题论坛嘉宾 创作者张小鲨

移动影像发展为创作带来更多可能性

曾凭借首部电影长片作品《最后的告别》斩获第十五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的张中臣,讲述了自己首次拍摄超短片《高速公路》时的感受:“我觉得手机的有趣之处在于,我们看到的很多社会事件,都是一些路人通过手机拍到的,手机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惊奇的东西。”与此同时,他的这部超短片也全程用手机进行拍摄,对于这次拍摄体验,张中臣表示:“用手机创作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可以把素材拍摄前置,这在以前用专业摄影机拍摄时是不可能这样做的。在这次的创作过程中,我收集到了一个雷电的素材,再根据雷电的素材调整了剧本,创作的‘1、2、3’可能会变成‘3、2、1’或‘1、3、2’的过程,这对我来说受益匪浅。”

2022 vivo × FIRST超短片主题论坛嘉宾 创作者张中臣

导演张小鲨回忆自己的拍摄过程时提到:“我们就像雕刻玉石的工匠一样,当我们发现一块玉石,并觉察到它很适合用小刻刀去雕琢时,那手机这种便利性的设备就像这把小刻刀一样,也许这个时候,我们只需适当加工,便能把感受和表达传递给观众。”

vivo高级影像效果产品经理刘尹威表示:“手机进行影像创作具有便捷性和隐蔽性的特点,这么小的体积可以更加随时随地、灵活去拍摄,并且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不同的拍摄视角,比如说可以到狭小的空间,甚至在水面上去进行拍摄,这些是使用大型拍摄设备可能会比较困难的事情。同时,它的小体积给到被摄者的压力也是会更小一点的,更适合拍摄一些素人演员。”

畅想5分钟的影像未来

在当下影像技术、大众媒介加速更迭的趋势之下,对于5分钟影像的未来发展与演变、超短片自我更新的趋势以及其对整个影像创作生态可能会产生的影响,各位嘉宾从各自角度出发,表达了自己的理解。

面对信息快速更迭传递的当下,吴琦认为:“非专业的创作者在内容和主题上带来了野生和直接性,野生的内容会比较容易找到今天时代的核心。”

2022 vivo × FIRST超短片主题论坛嘉宾 《单读》主编吴琦

蒋斐然表示:“超短片某种程度上是对这个时代最新鲜、最灵敏、最直接的感受器与发声器。超短片和最新的媒介技术并行共生,在当下这个注意力涣散的网络时代,5分钟的超短片是我们感知方式变化的产物和美学反映。”

导演张中臣站在创作者的角度上说:“其实我觉得超短片如何定义不重要,其实只要是勇敢和真实的影像就够了,不在乎形式,在乎你说什么。”

vivo高级影像效果产品经理刘尹威认为,超短片创作还将会有更多空间上、形态上的延展,而vivo将持续看到更多需求,将技术真正服务到需求中去:“技术的研发最终还是要服务到消费者,服务到用户,服务到创作者的影像需求上。每一年FIRST影展vivo都会和超短片的创作者进行面对面深入的交流,去理解他们的拍摄过程以及创作过程中的一些痛点和需求,把这些问题带到技术研发需求中,并且在下一代的产品中进行改善和创新。”

2022 vivo × FIRST超短片主题论坛嘉宾 vivo高级影像效果产品经理刘尹威

作为首个和专业电影展开创超短片品类竞赛单元的手机品牌,vivo连续三年携手FIRST,希望通过超短片单元鼓励更多人用手机去记录生活,去探索人文影像创作的边界,挖掘出手机做为创作工具的潜能。同时,vivo通过与专业电影创作者的交流,深入洞察每一位创作者的真实需求,反哺vivo影像技术的发展,帮助vivo完善自身差异化的影像文化建设,实现对产品和品牌的双向滋养。

本届超短片部分入围作品已于8月2日开启线上展映,在FIRST超短片抖音号及vivo官方微博陆续与公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