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吴建荣如期完成了寂灭法师闭关五周年纪念壶的制作

2022-10-12 16:30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吴建荣:全国工商联及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紫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高级工艺美术师 宜兴市吴建荣紫砂研究所所长。 江苏省宜兴市紫砂文化地方特色教材副主编。 今年(2022年10月2日

吴建荣:全国工商联及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紫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高级工艺美术师

宜兴市吴建荣紫砂研究所所长。

江苏省宜兴市紫砂文化地方特色教材副主编。

今年(2022年10月2日)是寂灭法师闭关五周年的纪念日,按照约定,吴建荣如期完成了寂灭法师闭关五周年纪念壶的制作。并安排在10月2日由护法传递进入关房。

寂灭法师是当代世界抄经第一僧。世界抄写血经最多的人,手抄血经长倦获得7项世界吉尼斯记录。2010年第一次闭关三年半。

2017年再次闭关十二年。闭关期间,寂灭法每天抽取自己的鲜血。用来抄写血经。2017年寂灭法师闭关前夜,二人约定:每年寂灭法师在关房中为吴建荣写一句抄经悟道的禅语,吴建荣根据禅语设计制作一把紫砂壶,并把这句禅语镌刻在壶身上。

今年寂灭法师闭关五周年的禪语是“五觉,入关逍遥道。五见秋草凋。"根据寂灭法师的禅意。吴建荣设计了一把混方壶,壶盖上面塑有浮雕莲花瓣,壶身采用泥绘的装饰手法绘了一幅"悟"道画面(见图),另一面就是刻的寂灭法师禅语,此壶名为“禅悟”。

我们都知道紫砂壶是文化元素的载体。自古以来佛教文化、佛教人物和佛教思想均与宜兴紫砂壶存在着深远的渊源。依据不同佛教人物、思想,不同的佛教文化主题设计出不同的壶形。在型的变换中禅风佛意浓浓。“壶式”以形写意。彰显禅茶精神,使人们在赏壶之时,观壶有悟,品茗之际,清净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