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当代大学生脑洞有多强?QQ语C剧本大赛获奖佳作揭晓

2020-11-11 16:51 · 来源:未知 · 编辑:影 ·
   
摘要:
近日,以再见!意难平为主题的QQ语C圆梦剧本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号召学生为自己喜爱的老师用语C的方式改写其难以释怀的影视剧桥段,并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

近日,以“再见!意难平”为主题的QQ语C圆梦剧本大赛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号召学生为自己喜爱的老师用语C的方式改写其难以释怀的影视剧桥段,并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在内的96支队伍踊跃参与。

获奖的创意语C作品题材涉猎广泛,不仅涵盖了《边城》这样的文学作品改编,也包含对《大话西游》《复仇者联盟》等经典影视作品的致敬,以及对《想见你》《传闻中的陈芊芊》近期热剧的再创作等等,展现了参赛选手们对于角色的理解,书写了经典之外的故事。

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语C作品《边城》凭借微妙的人物刻画,细腻的文笔,流畅的剧情获得了一等奖。获奖者李汝绩表示,与她一起参与创作的老师平时和蔼可亲,紧跟同学们潮流,对于此次语C创作的接受度很高,交流起来也没有太大障碍,所以作品完成得很顺利。在这次创作里,老师与李同学一起探讨翠翠和傩送的“开放式”意难平结局是因为傩送离开的时候,两人都还没有面对面表明心意,而傩送因为大老的死与翠翠有着间接关系,心态很复杂,需要时间去平复。因此在这次语C创作里,通过拉长时间维度来冲散一些沉重的事情,让翠翠终于等到了那个“也许永远不回来,也许明天回来”的人。

1604997887278021.png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语C作品《芳华》创意来源于彭诚倩同学发现自己60后的老师曾在课堂上感叹芳华的结局是个人的悲剧与时代的悲剧的交织,于是邀请老师一起来参与语C创作,通过扭转结局,改变了电影中两个英雄式人物的命运。在他们的笔下,刘峰去上了军政大学功成名就,得偿所愿和林丁丁走到了一起。何小萍也一直在从事自己热爱的舞蹈,一切平淡而美好。

1604997906423021.png

1604997916912987.png

从此次高质量的获奖作品中不难看出参赛选手们对于影视剧和文学作品的深入研究,在精准把握人设的前提下,发挥出了超凡的想象力和文字创作能力。语C作为盛行于年轻人群体中的亚文化,以QQ群为阵地,有一套自己的规则。在旁人看来,这些规则或许繁复,难懂,不知所云,但语C爱好者们却能玩出百般花样。你甚至无法想象,一个剧本在他们手中可以发展出怎样曲折的走向。

通过本次QQ语C剧本大赛,学生们通过语C的方式让老师一起来改编剧情并且近距离地感受属于年轻人的语C亚文化,在实现语C破圈的同时,也无形中拉近了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