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主页 > 资讯 > · 正文

传统与现代 中国与世界——海淀以时代巨笔写就冬奥故事

2022-03-18 09:52 · 来源:当代文化网 · 编辑:影 ·
   
摘要:
传统与现代 中国与世界海淀以时代巨笔写就冬奥故事 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综述 体育,是国家强盛的一个标识,是民族凝聚力的一个象征。奋进的中国与奥林匹克再度携

传统与现代 中国与世界——海淀以时代巨笔写就冬奥故事

——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综述

体育,是国家强盛的一个标识,是民族凝聚力的一个象征。奋进的中国与奥林匹克再度携手,体育强国梦连着民族复兴梦,交汇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坐标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办好冬奥盛会,通过各种冬奥项目的文化推广与冰雪体验,科技互动与艺术呈现,以“文化照耀冬奥”,带动全民健康从而筑牢全面小康。通过冬奥会,让世界各国愈发感受到一个传统与现代水乳交融的中国,一个自立自强同时又热情拥抱世界的中国。

筑梦冬奥、喜迎新春,由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虎福迎春冰雪庆 四海欢歌向未来——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在三个月的时间内,举办文化活动百余场,惠及群众数十万,展现了胜利举办北京冬奥会的文化担当,展现了海淀“人民至上”为主旨的文化风貌,更是展现了新时代中关村奋进精神的文化力量以及“携手新时代、一起向未来”的文化目标。

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局长陈静讲道,本次文化季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包含两大篇章:上篇“冬奥冰雪庆”以2022冬奥冬残奥会“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由冬奥冰雪文化节启动仪式和六大项重点活动组成,集中展现心系奥运、全民激扬的文化精神;下篇“虎福万家欢”以“虎年迎春万家欢乐”为主题,以新春年节传统与现代融合文化的五彩缤纷,一方面展现海淀区人民文化普惠万家的文化担当,另一方面突出文化的价值引领与精神激励作用。

科技添彩冬奥 展现时代精神

中关村是高科技的集聚地,海淀科技在冬奥会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文化季充分体现了“科技+艺术”的魅力,以现代科技传播美术、摄影、书法、篆刻艺术家为冬奥文化主题的创作,特别是青少年艺术创作与设计的作品,结合体现中关村高科技作用于冬奥的连接,展现新时代文化科教高地的丰富内涵与智慧革命带给新时代的推动。

1月25日,“冬奥圆梦 非遗传情”——北京延庆(海淀)冬奥主题非遗展在延庆区博物馆正式开幕,以两地优秀非遗项目为载体,分为“延海非遗与冬奥概览”“奥运场景浸入式体验”“非遗对话人文冬奥”“非遗约会百年冬奥”“非遗迎接绿色冬奥”“非遗拥抱激情冬奥”六大展区,以声光电相结合的方式,运用科技的手法,着重展示延庆和海淀两区非遗项目和冬奥元素的结合,实现了传统文化与冰雪激情的碰撞,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奥运文化的惺惺相惜、

博采众长。走进“延海非遗与冬奥概览”展区中央,“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沙盘映入眼帘。该沙盘以图文形式介绍了沿线的各大冬奥场馆,通过配备数字化程序展示系统以及灯光效果,大大增强了科技感与视觉效果;2月4日,坐落于海淀公园的冬奥文化广场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广场在各功能区建设中凸显“科技风”,让冰雪运动在画面中“活”起来,生动形象地呈现冰雪激情。其中,科学城新使命——海淀城市规划展通过展板文字、图片、视频方式展示海淀城市形象,突出“一村三山五园”建设成果,展示海淀区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室内冰雪体验区突出冰雪与科技融合主题,设置VR滑雪机、滑冰游戏机两类高科技体感互动体验器材,通过科技手段传递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使用“液态仿真冰”这一科技专利产品,搭配满足不同年龄段观众使用的冰壶,让人们切身感受冰壶运动的魅力。

在国家倡导数字经济建设的大背景下,数字科技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新发展格局下的重要方向。运用数字科技的手段让文化“活”起来,成为非遗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抓手,也成为本次文化季新的亮点,展现了与时俱进的海淀文化和开拓进取的中关村时代精神。

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文化季”以新春年节传统与现代融合文化的五彩缤纷,一方面展现海淀区人民文化普惠万家的文化担当,另一方面突出文化的价值引领与精神激励作用。活动聚焦民众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展现冬奥期间各项活动的普惠性、参与的广泛性、内容的丰富性,为志愿者和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温暖。

1月25日,小年当天,以海淀冬奥情暨2022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活动,推进“四化四宜”发展战略  打造“双红一创”文化金名片为主题的温泉镇2022寅虎迎春云端小年花会走街活动在温泉村西文化园热情上演。今年的小年走街活动还突出了以冬奥为主题的各种歌舞表演;1月20日,“虎福迎春冰雪庆 四海欢歌向未来”西北旺镇春节民俗非遗文化展演在西北旺镇中关村公园正式开机录制。西北旺镇春节民俗非遗文化展演一共分为三个版块:观民俗表演,赏百旺民俗,听百旺故事,为大家呈现一场年味十足的视听盛宴;2021年12月31日晚,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联合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以直播的形式在多平台举办“助力冬奥·鸣钟祈福”海淀区2022年元旦跨年特别节目暨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第40届的鸣钟祈福文化活动。通过解读节日传统文化、敲响永乐大钟,鸣钟祈福、精彩文艺节目展演等,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一场生动有趣、文化内涵丰厚的跨年文化大餐,一起庆祝新年。

对于新时代的文化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本次新春文化季各项活动的设计开展以普惠各界、广泛参与和优质丰富为原则,凸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的价值引领和文脉古今的文化优势。

多年以来,海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秉承“最好的文化属于人民”的宗旨,成功建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新春文化季等为平台,深化供给侧改革,持续提供高品质公共文化活动,切实提升海淀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海之春”新春文化季为主要平台的海淀冬奥城市文化活动,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多场景、多角度、多方式展示海淀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必将在冬奥大舞台中书写独特的海淀表达。

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海淀不断深挖传统文化价值,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中做好非遗传承者的中国表达。本次文化季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冬奥文化紧密结合,每一个项目、每一场活动都承载着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举办民族音乐普及推广、冬奥故事讲座、冰雪知识展览、书票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充实了春节文化生活,又传播了冬奥、冰雪、运动知识。同时,借冬奥之机与世界人民同频互动,展现海淀开放的文化胸怀和与时俱进的时代风貌。

1月15日,“北京冬奥情-全国著名书法篆刻家邀请展”在海淀美术馆北馆开幕并同步进行了全国直播。此次展览展出了全国包括港、澳、台在内104位老中青艺术家以北京冬奥主题创作的163幅精品力作,是一次无论在学术水准、规格、规模,还是主题性、思想性上,都是展现中国书法篆刻创作现状,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1月9日晚,《冬奥组歌》演唱会在海淀区文化馆(北馆)成功首演。《冬奥组歌》由“冰雪荣耀”“双奥之城”“中国之邀”“盛世为碑”四个篇章组成,通过不同的角度和题材来展现中国人民对盛会的期待。《冬奥组歌》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以冬奥为主题创作的奥运组歌,从多方面诠释了祖国的强大以及人民对于举办冬奥的信心和热情;2021年12月30日,由中央民族乐团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四海激扬民族声 五洲共奏同心曲》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启动会暨北京市海淀区推广中心授牌仪式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举行;重点活动“非遗展福”——非遗展示、宫廷插花进场馆进酒店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由非遗大师、插花金奖老师制作的刺绣、面人、风筝、宫廷插花等展示浓郁中国特色的代表作品,以展陈形式送进五棵松体育馆和签约酒店。让外宾和冬奥工作人员时而邂逅扑面而来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零距离接触非遗、感受非遗。

本次文化季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中国对于世界和平的愿景,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冰雪运动建设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殷切嘱托。展现了中国在承办冬奥的过程中由国到民心怀荣耀的情怀,体现出我国的大国担当,充分践行“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表达出北京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双奥之城所展现出的荣耀和自豪,体现了奥林匹克的多元与和谐,并向世界传递中国的体育精神。